之前我写设计师必备的 15 个基数据数据指标.
接下来我整理 15 个进阶数据指标。希望帮助对数据不熟悉的设计师快速门,并对数据指标的理更加深刻。
定义:展现 PV/展现 UV。从式以看出,人均展现量永远大等 1。
举例明:3 月 5 这天,入我的-卡包界面的人数一共 1000 万人,其中 1000 万人一共入卡包界面的次数 1500 万次。对应的展 PV 1500 万,展 UV 1000 万。人均展:1500/1000=1.5 次
数据用途:用衡功能/页面,对目标用户否高频。人均展越明该功能/页面对目标用户的吸引粘性越强。
义:加载 PV/加载 UV。从公式可以看出,人均访问次数永远于于 1。
对于户端的话就是:开户端次数/开人数。如果是对于页面的话就是:开页面的次数/开人数。这个数据指标和人均展现量的别是什呢?
人均访问次数的计算指标是载这个纬。只要后台有载行为,数据源取自于后端。人均展现量数据取自于前端。有载来的,一定有机会展现。
举例说明:3 月 5 号这天,进入知乎客户端数共是 1000 ,其进入知乎客户端数为 1500 。应加载 PV 为 1500 ,加载 UV 为 1000 。均访问数为:1500/1000=1.5
数据用途:用来衡量功能/页面,对目标用户是否高频。人均访问次数越大说明该功能/页面对目标用户的吸引和粘越强。
定义:播放完成次数/开始播放的次数,其中播放完成的定义为,用户观看时长大 90%(百分比根据司业务定义,没有标准值)以上,即认为播放完成。
举例明:对于下图视频,始播的次数 10 万次,其中 5 万次观看的时于总时的 90%。那么播完率=5/10=50%
播放完成率可以指体一个视频,也可以是整个的视频播放完成率。
数据用途:用来衡量视频对用户的吸引度。播放完成率越高,代表视频内容越受用户喜欢。
定义:点击 PV/点击 UV。这的点击指的是有效点击并达新页面的 UV。
通过人均点击次数可判断户对该功是否频,人均点击次数的值永远大于或者等于 1。
举例说明:知乎发布按钮,击数有 10 ,这 10 共击了 12 ,那么击 PV 是 12 ,击 UV 是 10 ,均击量为:12/10=1.2。
数据用途:用于衡量品/页/功能内容用户吸引度,用于比页不功能。
定义:播放时长/观看数。
举例说明:b 站视频,3 月 5 号一天累计播放总时长为 1300 万小时,其中有观看视频行为的用户为 1000 万,么人均播放时长为:1300/1000=1.3 小时。
数据用途:用衡量用户对平台视频的喜爱度,人均播放时长越长,代表着用户每天在平台消费的时间越长,粘也越强。
定义:打开次数/打开用户数。个指标通常针对整个产品。
举例明:b 站 app, 3 月 5 这一天打的总次数 8000 万,其中打的用户数 2000 万,那么人均打次数:8000/2000=4
数据用途:用于衡用户对平台使用频率,人均打次数越多,表用户对平台越依赖,粘性越强。
义:节点转化用户数/节点用户数,衡每节点的转化效果。
如商品详情页提交订页的转化率是:提交订页 UV/商品详情页 UV
举例说明:工作台的户数为 50 万,中达到申请流程的户数为 5.3 万,申请流程的节点转率为:5.3/50=10.6%。点击一步,到达页面的户为 3.6,则达到一步的界面节点转率为:3.6/5.3=68%
数据途:清晰了解各个节点的转率,到流失大的步骤,优界面布和流程。
定义:分享次数/容页 PV。可于整个平台的分享率,可于具体一个视频的分享率。
举例说明:下图视频播放量为 5987(进入页即开始播放,内容页 PV 也是 5987),其分享数为 49 ,应分享率为:49/5987=0.8%
数据用途:用于衡量视频传播能力,分享率越高,代表着视频被用户传播能力越强。
定义:看过视频 UV/用户数。即看过视频用户占用户比例。
举例说明:在 3 月 5 号一天,平台 DAU 为 100 万,其中有观看视频用户的人数为 20 万,么视频渗透率为:20/100=20%
数据用途:用于衡观看视频内的用户整平台的占比。
义:功播第一帧的次数/总播次数。
举例说:在某视频网站,用户进入该视频详情页的次数为 120 万次,其中点击播放按钮的次数为 100 万次,成功播放视频第一帧的次数为 98 万次,播放成功率为:98/100=98%
数据途:于评估播放器性和户络情况的数据指标。
定义:单金额,具体指的是单产生的总金额,包括销售额+取消订单金额+退款订单金额。同公司对于 GMV 定义会存一定的差异。
举例说明:在某电商平台,3 月 5 号,用户提交订单数为 10 ,其这 10 提交订单额为 2000 ,那么 GMV 为 2000 。
数据用途:用于衡量平台电商交易规模量。
定义:GMV/支付 UV。
举例说明:在某平台,3 月 5 号,有 10 万用户提订单,用户提订单的总金额为 2000 万。么 ARPU 为:2000/10=200 元
数据用途:用衡人均用户购买能力。
义:支付金额/支付 UV
举例说:某商上,有 5 万用户顺利完成支付。支付金额为 1000 万,那对应的价为:1000/5=200
数据途:一时间每个户平均支付金额,于衡量户支付金额规模。
定义:某个一时间,复购户数/购户数。
举例说明:在某电商平台,内买两及以上用户数为 2 ,而这内买数为 10 ,那么复率为:2/10=20%
数据用途:用户衡量平台用户购买频率和购买留存情况。
定义:阅读总时长/阅读用户数。用来衡量用户的使用粘
举例明:知乎平台,用户阅读问答的时总 120 万小时,其中阅读用户 100 万,人均阅读时:120/100=1.2 小时
数据用途:用来衡量内容对用户吸引度,衡量用户的使用粘性。
注作者的微信公众号:「Echo的设计笔记」